首页  部门职责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学习园地  资料下载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先进典型>>正文

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内科一支部先进事迹

时间:2021年10月22日 10:29     

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内科一支部先进事迹

疫情在哪里,我们就在哪里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内科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始终冲在疫情防控最前线,成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英勇队伍。疫情在哪里,支部所在的肺病科的白衣战士就在哪里,他们把白衣当战袍,把医术当钢枪,在武汉、在本院定点医院、甚至远赴乌兹别克斯坦,在疫情最前沿,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斗争,做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保护神,为夺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重大战略成果做出了突出贡献。

1.科室成员人人请战

支部所在科室肺病科共有医务人员44人,其中党员14人。得知全国要组建医疗队援助湖北,支部第一时间发出号召,动员党员干部发挥专业优势,支援湖北。当时,正值大年三十,大家分布在天南海北的家里。大家纷纷响应组织号召,科室44名医护人员全部写了请战书,其中包括了院领导、老专家和科室骨干,都请求到疫情防控一线参加战斗。科室根据工作需要排出了赴前线的人员梯队,有组织有计划安排大家参战。疫情转让常态化防控之后,科室又在全省率先开设新冠肺炎中医康复门诊,科室成员轮流排班,为新冠肺炎康复患者提供后期康复治疗和指导。

2.零距离与病毒作斗争

这次疫情来势汹汹,病毒凶险顽固,人人避之不及。但他们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哪里最危险,肺病科的白衣战士就冲在哪里。在武汉、在随州、在新余、在定点医院、在乌兹别克斯坦,共有11名战士在最危险的地方战斗,肺病科也是全院选派医护人员到疫情防控一线最多的科室。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中医讲究辨证论治,要望闻问切进行诊断,其中,舌诊、脉诊,都必须与患者亲密接触。为了找准病因,了解病情,准确诊断,科学制定治疗方案,肺病科的医务人员无所畏惧,勇往直前。支部党员、也是医院领导的刘良徛教授被任命为刘良徛江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高级别专家、中医药防治专家组组长,主导全省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他和支部书记兰智慧等第一时间深入定点医院重症病房,参与重症患者的会诊,收集了新冠肺炎第一手病例资料。

医师徐超和护士周世妹成为江西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员,奋战在情况最复杂的武汉市第五医院。李少峰和主任中医师梁启军同志被派往江西省对口支援的随州市。院领导刘良徛同志、支部书记兰智慧同志、科室负责人张元兵、科室护士长柯颖等,以及刚刚完成扶贫任务的主治医师丁兆辉同志参与了省中西医结合定点医院的筹建,并成为定点医院医疗救治的骨干力量,奋战在新冠肺炎临床和科研一线,并取得重要成果。主任中医师王丽华同志则被派往疫情同样严重的新余提供中医药服务。青年医生叶超同志,则被选调成为中国政府赴乌兹别克斯坦联合工作组专家组成员,代表国家出征,援助乌兹别克斯坦抗疫。

同时,院领导薛汉荣教授听从院党委的决定,留在科室带领医务人员们坚守在日常诊治工作中,在工作量比平时大许多情况下,团结协作,保证了医疗安全,成为坚强的后盾。在这次抗疫战斗中,肺病科全体医务人员表现出了应有的担当,有高度的组织纪律性,专业技术能力强,实现了零感染、零投诉目标。

因在抗疫中表现突出,徐超、李少峰、柯颖三位同志被发展入党。刘良徛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3.中医药救治成绩喜人

在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中,刘良徛等专家坚持中西医结合,注重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对轻型、普通型患者以中医治疗为主,辅以西医支持,部分患者采用纯中医治疗。对重型、危重型患者采用中西医并重治疗,发挥中医辨证论治的优势,一人一策。在刘良徛教授负责的江西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省级中西医结合定点医院(以下简称“定点医院”)累计收治29位新冠肺炎患者中,其中13人采用了纯中医药治疗,16人采取了中西医结合治疗。所有患者入院当日即开始服用中药,中医药参与治疗比例为100%。所有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并实现了零死亡、零感染、零投诉、零返阳目标。

“定点医院”新冠肺炎患者平均住院日为9.3天,其中中医治疗患者平均住院日7天,中西医结合治疗患者平均住院日11.1天。中医治疗患者平均费用8582.01元,中西医结合治疗患者平均费用16866.5元,无论是住院天数、还是医药费用,都远低于其他定点医院。充分发挥了中医药操作简便、安全有效、成本较低的优势。

4.中医药应急科研喜结硕果

支部所在的肺病科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在疫情防控中,科室注重医研结合,守正创新,边研究、边应用、边总结,不断创新治疗方案,不断形成创新成果。

刘良徛教授领衔,张元兵、兰智慧、王丽华等专家为骨干的新冠肺炎江西中医防治专家组,第一时间对新冠肺炎症候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分析和研究,及时制定和发布了《江西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救治方案》,并根据本地实际,不断修改完善,先后发布三个版本,为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及时提供了科学有力的指导。方案中的新冠肺炎中药预防方剂被广泛赠送给江西援助武汉医务人员和全省一情防控线疫人员及复产复工人员。

刘良徛牵头负责的省科技厅应急科研专项《中医药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寒湿疫毒)的研究》,在国医大师伍炳彩教授的指导下拟定了散寒除湿抗毒方和清热化湿抗毒方,这些方剂对轻型、普通型患者疗效明显“温肺化纤汤”已经紧急被批准为中药院内制剂。

对于恢复期的部分患者存在肺间质纤维化、肺部毛玻璃样的改变,刘良徛团队又在国医大师洪广祥“治肺不远温”学术理论的指导下,完成了《温肺化纤汤对新冠肺炎后肺间质纤维化的临床研究》项目,推出了自拟方——温肺化纤汤,温肺化纤颗粒被批准为院内制剂,是我省第一个获批的抗疫制剂,并作为重要抗疫物资,随中国政府(江西)赴乌兹别克斯坦联合工作组出征,被乌总统令特批临时注册。

支部书记兰智慧牵头负责的《新冠肺炎恢复期(肺脾气虚)中医药干预研究》,支部成员为骨干参与的《面向国际的中西医结合防治新型冠状病毒传染病(COVID-19)诊疗建议方案(1.0)》等一系列中医药临床研究成果,也为全省乃至全球疫情防控做出来贡献。

上一条:新时代赣鄱先锋“突出贡献好榜样”--徐超先进事迹 下一条:全省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邓永文先进事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