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职责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学习园地  资料下载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先进典型>>正文

新时代赣鄱先锋“突出贡献好榜样”--徐超先进事迹

时间:2021年10月22日 10:31     

新时代赣鄱先锋“突出贡献好榜样”--徐超先进事迹

徐超是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肺病科医生。他爱岗敬业,一心扑在工作岗位上,几乎全年无休。他仁心仁术,心里始终装着患者,成为患者的贴心健康管家。他担当作为,新冠肺炎爆发后,他成为首批援鄂医疗队员,进驻重症病房。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名青年医生的时代赞歌。

全心全意为病人着想

参加工作以来,徐超每天都是早早地来到医院,很晚才能下班,几乎处于全年无休的工作状态。他热爱本职工作,从没有怨言。在业务上,肯钻研、能吃苦,全心全意为病人着想,对危重病人能守在床前观察病人的病情变化。来自樟树周女士因在其他医院反复治疗效果不好,非常悲观,情绪低落,面对要使用激素及免疫抑制剂时,她本人和家属犹豫不决。徐超耐心地解释用药情况,反复告知用药的获益及风险,并留下自己的电话:“有什么事可以随时联系我”。经过6个月的药物治疗,复查胸部CT提示患者病灶明显吸收。病人及家属都非常高兴。徐超医生用自己的真情及专业服务,取得了病人及家属的肯定。

徐超始终如一的遵守医院的各项规章制度。有一位患者为感谢徐超看好了她困扰多年的顽固性咳嗽,多次塞给红包表达感激之情,徐超都主动追上患者还回红包。针对外地及经济上困难的患者,徐超医师都是在门诊告知患者用药信息,指导患者在当地用药,避免患者来回奔波,减少患者的经济负担。

面对新冠疫情勇挑重担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徐超同志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1月27日随江西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来到武汉,进驻武汉市第五医院。

徐超工作认真细致。分配到第11病区工作,帮忙完成病区的消毒及病床转运等工作。对每一个病人都做到了仔细问诊,详细记录。对重症病人设置了一人一方救治方案。简单的查房要比平时消耗数倍的时间与精力,特别细致,陪同危重症病人完成CT等相关检查。

徐超特别关注老年患者心态变化。他在值班查房时发现好多老年患者产生焦虑心理,晚上失眠严重,开服用安定药物入睡,为此,他积极与心理医生沟通,共同配合心理医生做好病人的心理干预。有些患者亲人不在身边,内心感到孤独,他尽可能帮助患者联系亲友,使患者感到始终有亲人的陪护。

徐超还发起成立了中医小组。结合湖北省气候特点和病证特点推广了中医药技术方法,患者能够及时服用中药加快了患者的恢复。针对有尿毒症基础病的新冠肺炎患者,他发现问题并及时反映,领导研究后及时成立新冠肺炎透析病区,进一步降低了死亡率。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有位患者入院时呼吸困难,连说话都费力,需要持续吸氧,CT显示“白肺”,她满是恐惧和不安。经过徐超和队友的精心治疗,患者可以下床活动了,向他表达了“在生命最危急的关头给了我生的希望”的感激。

后疫情时代坚守岗位抗疫

2020年8月,经江西省人民政府批准,参加由江西中医药大学派出协助乌兹别克斯坦抗疫中医医疗小组。到达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社干积极参与到当地医护人员的疫情防控培训,进入塔什干所有定点方舱医院,参与病人治疗方案的讨论。向在塔什干工作的华人发放药品,指导用药。2021年1月开始兼顾门诊、临床一线的工作情况下,按医院部署,参与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应急救治及解释新冠疫苗接种相关问题等工作。

上一条:新时代赣鄱先锋“一心为民好支书”-邹浪先进事迹 下一条: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内科一支部先进事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