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职责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学习园地  资料下载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组织建设>>正文

进一步深化基层党组织“五星创评”活动的工作方案

时间:2018年06月15日 12:07     

进一步深化基层党组织五星创评活动的工作方案

(送审稿)

为了不断巩固扩大先进基层党组织比例、持续提升中间状态基层党组织水平、整顿转化后进基层党组织,推动基层党组织整体提升、全面进步,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印发<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的通知》(组通字〔2018〕10号)省委印发的《2018-2022年江西省基层党建工作规划纲要》(赣发〔2017〕36号)和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印发〈2018年全省教育系统基层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赣教党字〔2018〕15号)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就我校进一步深化基层党组织“五星创评”活动,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创评标准

根据中组部《关于做好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工作的指导意见》(组厅字〔2012〕6号),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对照“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发展思路好、制度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六好”基层党组织建设目标,按5个星级等次,制定基层党组织“五星创评”参考标准(见附件1),包括“领导班子、发展思路、骨干队伍、活动阵地、工作制度、保障机制、工作业绩、群众评价、加分项目”等9项指标。

二、星级评定

星级评定工作以党支部为重点,在2015年开展“五星创评”的基础上,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采取“基层党组织自评、上级党组织审核、学校党委组织部评定”的办法,开展新一轮基层党组织星级评定。分别赋予9项创评指标不同分值,总分为110分(含积分项目),评定结果分为5个星级。参照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工作,在今年星级评定工作中,评定为“五星”基层党组织的比例在15%以内,得分一般在90分以上,且有党建创新项目(由学校党委组织部认定);“四星”基层党组织的比例在40%左右,得分一般在80分以上;“三星”基层党组织的比例在35%左右,得分一般在70分以上;“二星”及以下基层党组织的比例在10%左右,其中二星”基层党组织得分一般在60分以上。

(一)基层党组织自评。各基层党组织(包括各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以及学生党总支、教职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对照创评标准逐项自查打分,提出自评星级,并填写《基层党组织星级评定申报表》(见附件2),并于2018年6月1日前报送。

(二)上级党组织审核。各单位党委、党总支通过实地走访、个别访谈、查阅资料、组织测评等方式,对照“五星创评”标准,组织对所属基层党组织的每项创评指标进行考核评分,结合平时掌握的情况,逐个提出星级等次的审核意见。经集体研究后,将审核结果报学校党委组织部评定。评定除参考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五星创评”参考标准之外,还要通过查看党组织会议记录、查看党建活动材料。

(三)党委组织部评定。各基层党组织的星级由学校党委组织部门评定。

(四)党委组织部抽查。党委组织部将组织对基层党组织“五星”评定情况按一定比例进行抽查。对发现星级评定工作把关不严、弄虚作假的,要责令重新进行评定;情节严重的,整个星级评定工作要推倒重来。

(五)建立星级创评工作台账。星级评定工作结束后,各基层党组织要及时通报基层党组织星级评定结果。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采取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对所属基层党组织星级评定结果进行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对有异议的,要重新进行审核认定。之后,基层党组织和学校党委组织部要对基层党组织有关情况进行登记造册(台账样式见附件3),建立基层党组织“五星创评”工作台账,实行信息化管理。

三、星级创建

按照巩固扩大先进、持续提升中间状态水平、整顿转化后进”的要求,用好星级评定结果,深入开展争创“五星”基层党组织活动,努力使 “一星”“二星”基层党组织普遍实现转化提升,“三星”“四星”基层党组织普遍实现晋位升级,“五星”党组织普遍实现巩固提高。

(一)推进分类争创。“四星”和“三星”基层党组织,要对照先进,比学赶超,找准薄弱环节,解决突出问题,争取跨入先进行列。对“二星”及以下基层党组织,要结合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倒排出占总数6%左右的“二星”及以下基层党组织进行全面整顿。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中,分管或联系的校领导为挂点领导,党委组织部为责任部门,处级基层党组织书记为部门第一责任人,基层党支部书记为具体责任人。整顿采取“五个一”的方法开展:帮助建立一套好机制,组织一次业务培训,派优秀党务工作者一对一辅导,调整一些书记,开展一次讨论等方式进行。其他“二星级”及以下基层党组织也要进行整顿。

(二)实行动态管理。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动态管理,按照“谁评定、谁负责”的原则,坚持评定的标准不降、程序不变,对符合更高星级标准的基层党组织升级增星,对不符合现有星级标准的基层党组织降级摘星。

(三)强化督促检查。党委组织部将采取专项督查、明察暗访、定期通报等措施,加强对“五星创评”工作的督促检查,重点看星级评定结果是否真实准确、整改提高措施是否落到实处、基层党组织是否普遍提升,对工作不力、措施不实、流于形式的,要严肃批评、限期改正。把“五星创评”工作作为各级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对基层党组织“五星创建”工作作出承诺,对未兑现承诺的,党委组织部要进行约谈,情节严重的要作出组织处理。将星级争创结果与基层党组织评先评优、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绩效考核挂钩。对降级摘星的基层党组织,上级党组织要责令限期整改,视情对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作出组织处理。

中共江西中医药大学委员会

                             20186月15

上一条:关于开好“坚决全面彻底肃清苏荣案余毒持续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评选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学生党员“先锋岗”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