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职责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学习园地  资料下载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先进典型>>正文

【新时代赣鄱先锋】学习宣传对象先进事迹-突出贡献好榜样:陈丽华

时间:2022年07月12日 19:35     

新时代赣鄱先锋”学习宣传对象先进事迹

 

突出贡献好榜样:陈丽华

 

陈丽华,江西中医药大学现代中药制剂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授。她长期致力于中药制剂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研究始终坚守在教学科研一线,倾心培养高素质人才,倾力服务地方产业发展。获得全国巾帼建功标兵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等荣誉称号,入选江西省主要学科学术和技术带头人、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江西青年科学家培养计划、江西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主持国家创新方法专项、国家重大新药创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以上项目20余项,研究成果获省部级以上奖项11项,获授权发明专利8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或SCI收录论文150余篇。

守望科研初心,坚持研产一体该同志坚持制剂技术与产业提升深度融合,服务中药行业企业20余家。牵头承担科技部国家创新方法专项《江西省创新方法(中医药)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创新疫情防控长效机制推动中药创新驱动发展;与江西济民可信集团产学研合作,围绕中药制药设计、工艺及评价关键技术,先后承担国家重大项目、国家标准化项目,历经12年刻苦攻关、技术革新,揭示了一类中药新药“金水宝”物质基础,创新了粉体改性、粒子设计、全过程质量控制等关键技术;进行了质量检测方法构建及菌粉多糖复合物创新研究并获授权发明专利2;创建了中药大品种金水宝“发酵-菌粉-制剂”全过程质控生产体系,增强了产品的核心竞争力,近三年销售额135.7 亿,实现利润10.7亿元,为中药大品种的提质增效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世中联中药药剂专委会评价本研究“推动了学科的发展和行业的技术跨越,为中药制剂质量提升研究提供了典型范例”。研究成果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江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守望教育初心,坚持立德树人。该同志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以问题为导向,进行问题描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与方案汇总,构建“中药创新方法与实践”育人模式,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在首届全国高校“人工智能+”大学生创新创业创造大赛中荣获创新奖、TRIZ杯第九届中国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获奖;主讲《药剂学》获江西省防疫期间线上教学优质课二等奖。培养了硕博士研究生50余人,多位学生获国家奖学金、优秀毕业论文

 

守望为民初心,坚持学以致用。该同志作为核心骨干,在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参与专项研究小组进行新冠肺炎预防和康复食疗方案试验与论证,得到了行业主管部门的肯定和采纳,为《江西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的出台贡献了智慧和力量,所在团队获江西省三八红旗集体表彰;承担“铁皮石斛、灵芝、杜仲叶”三种试点物质江西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研究工作,把科研转化为市场、产品,服务行业企业,科研成果反哺社会。

 

上一条:【新时代赣鄱先锋】学习宣传对象先进事迹-一心为民好支书:邓永文 下一条:新时代赣鄱先锋“一心为民好支书”-邹浪先进事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