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职责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学习园地  资料下载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做好2017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7年12月15日 11:55     

  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做好2017年度高校院系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教党函〔2017〕88号)、省委组织部《关于开展2017年度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赣组发〔2017〕9号)和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做好2017年度高校院系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赣教党字〔2017〕122号)要求,现就做好2017年度我校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通知如下:

一、述职评议考核范围和时间

全校所有基层党组织书记均参加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时间初定2018年1月中旬。

二、述职评议考核的内容

2017年度述职评议,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重点围绕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17〕31号)和《中共江西省委 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赣发〔2017〕8号)精神,落实高校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坚持做到“五个必述”

一要述履行党建责任情况。包括全面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情况;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上级党组织重要工作部署情况;基层党组织履行抓党建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基层党建等情况。

二要述基层党建进展情况和成效。包括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情况;2016年开展述职评议考核中查摆出来的问题整改情况;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抓好直接联系群众“四个一”工程和党员志愿服务制度落实情况;抓好继续做好“三清两强”工作情况;抓“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情况;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等情况。

三要述思想政治工作情况。包括有针对性开展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建立健全师生思想动态跟踪研判工作机制情况;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课堂及各类思想文化阵地建设管理,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防范校园宗教渗透情况;实施党建带团建、做好群团组织和教代会、学代会工作情况,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等情况。

四要述本单位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等。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要重点述省委巡视组发现并反馈的与本单位相关的基层党建存在的问题的整改情况;其他高校要参照上级党组织对高校党建提出的相关工作要求,有针对性地述整改、述举措、述成效。

五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主要包括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情况; 学习党内法规,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情况;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制度,规范权力运行情况;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重点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情况。

六是本单位党建其他重要工作情况。比如特色亮点工作,以及其他的重要工作。

三、述职评议考核步骤

一是要深入开展督查研究。参加述职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对照上级部署和2017年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深入基层支部和党员师生,掌握工作进度,梳理差距不足,听取意见建议,抓紧完成尚未落实到位的工作任务。学校党委将组织专门力量,对照任务清单,对基层单位党建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学校党委班子成员将到院部、到支部,全面了解情况,作为述职点评的重要依据,督查发现问题,能解决的立即推动解决。相关督查情况形成书面报告备查。

二要认真撰写述职报告。参加述职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思想,认真总结本单位党建工作情况。述职报告要聚焦基层党建工作,注重用具体事例和数据说话,回应上年度查摆问题和上级党组织党建巡察、巡视反馈问题,防止“偏虚空飘”,防止用面上工作成效代替亲力亲为投入,防止用普遍性问题代替个性化不足。学校党委将对述职报告严格把关,逐一审阅,提出意见,使述职报告如实反映党组织书记工作情况,避免“大而化之” “千人一面”。述职报告由学校党委组织部备案。

三要严肃开展述职评议。以学校党委扩大会形式,听取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党委委员、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基层党组织书记参加,并根据实际邀请部分“两代表一委员”、院长、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员干部和师生代表参加。述职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坚持实事求是述职,紧扣重点内容,把自己摆进去,讲清履职尽责抓党建情况、工作中的不足和下一步打算,作出整改承诺。听取述职的校领导将坚持从严从实,认真进行点评,特别点出存在问题、指明努力方向。可根据述职情况进行问询。要组织参会人员进行现场测评,注重将测评指标细化、量化、具体化,增强测评的效度和信度。会后可将述职报告摘要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四要强化考核评价效能。基层党建工作考核结合年度考核进行,学校党委采取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办法,综合述职评议、日常了解、督查检查等情况,对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形成综合评价意见。按照“好、较好、一般、差”4个等次作出总体评价,防止简单以现场测评结果确定评价等次,防止“干好干坏一个样”。评价意见经学校党委会议研究后,向本人反馈,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并写入述职党组织书记个人年度考核评价意见。把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作为评先评优、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综合评价为“好”的,年度考核才能确定为“优秀”等次;综合评价为“一般”和“差的,要进行约谈,限期整改,工作存在严重问题的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进行问责。

五要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参加述职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梳理分析个人查摆、会后督查、上级点评、现场测评、考核反馈指出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逐项研究措施、整改落实。学校党委将强化督促检查,定期通报工作进展和整改落实情况。建立健全年初安排部署、年中督查通报、年底述职评议考核的长效工作机制。对述职中发现的共性、难点问题,学校党委统筹协调,推动研究解决。

                                        中共江西中医药大学委员会

                                             2017年12月14日

上一条:关于印发《关于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员集中轮训工作的计划安排》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