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职责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学习园地  资料下载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先进典型>>正文

【新时代赣鄱先锋】张金莲:潜心育人铸师魂,倾心为民促发展

时间:2023年08月31日 18:17     

张金莲:潜心育人铸师魂,倾心为民促发展

  

张金莲,女,1992年5月加入共产党,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江西中医药大学药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中药炮制教研室主任。长期从事基层党务工作。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党建工作样板

作为教工党支部书记,张金莲充分发挥“双带头人”作用,在支部建设工作中,聚焦党建主责主业,不断强化支部政治功能,加强理论武装,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大力推进“六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打造样板党支部。组织党员教师以“传帮带”的形式开展“师带徒”传承,建立一对一带教模式,所在支部先后建设了国家精品课程、国家优秀教学团队、全国中药实验示范中心、全国中药炮制传承基地实体博物馆“惟仁堂”。近年来,支部党建工作取得一定成效,所在支部作为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顺利通过建设验收,其本人也先后两次获评江西中医药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 

聚焦立德树人使命,培育学生如同己出





    作为一名一线教师,张金莲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育人方式,将企业实践经验、科研成果带入课堂,不断提升育人的成效。

用爱、用心、用情是张金莲在教书育人过程中一贯坚持的宗旨,每当学生在生活上遇到挫折,她都会悉心开导,以长辈的身份指导学生如何走出低谷。“对待我们特别和蔼可亲,每次都亲切地喊‘孩子们’”,“与其说张老师是一位专业且负责的导师,倒不如说张老师更像一位为后辈排忧解难、指引前路的和蔼长辈”,“即使毕业多年,每次想到都会觉得十分感动”,这是学生们对张金莲的评价。正是怀揣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学生心中的那份爱及责任,她的付出收获了其它一切物质无法替代的财富--学生的健康成长及敬爱之情。 

 

秉持党建融合发展,促进学科专业建设 

作为学校药学院中药炮制教研室主任张金莲坚持“党建+专业学科建设”理念,促进党建工作与学科专业建设的深度融合,积极推动中药学专业及学科发展。她先后主持承担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发表SCI论文及中文核心论文100多篇,主编国家规划教材10多部负责课程《中成药学》《临床中药学》获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中成药学本科教学团队》2022年获批“江西省高水平本科教学立项建设团队”,负责《中医药学概论》课程获江西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所在支部建设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近两年支部教师获江西省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3项,省一流本科课程3项,出版教材论著10多部,获得省科技进步奖等5人次。 

赋能“六个江西”建设,播撒大爱振兴乡村 

作为中药炮制领域的专家,张金莲致力于将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于中医药强省战略,赋能“六个江西”建设,推动江西中药材产业发展。作为江西省第一批科技特派团团2023年江西省宜丰县中药材团团长,南城及横峰中药材团成员,带领支部党员共同聚焦中药材采收加工与炮制关键技术难题,有针对性地开展科研攻关与技术服务培训指导,以技术进步推动产业发展,通过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通过指导枳壳、黄精、铁皮石斛等中药综合开发利用,致力樟建帮特色炮制技术的传承创新发展,协助企业解决瓶颈问题,确保中药质量,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征程需要新作为。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共产党员,张金莲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不断筑牢思想根基,牢记党的宗旨,坚决扛起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的使命与担当,用心用情地做好每一项工作,以身作则,倾心为民,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着一位好支书的标杆和力量。


 


 




 

 

上一条:我校刘红宁教授入选2023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下一条:【新时代赣鄱先锋】郑先平:做红土地上的一颗红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