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职责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学习园地  资料下载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学校举办党史学习教育首场专题辅导报告会

时间:2021年03月27日 16:17     


3月26日,学校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

学校党委书记徐兰宾主持会议

  江中新闻网讯(记者 熊灵)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3月26日,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史学习教育首场专题辅导报告会在得月楼二楼会议室召开。南昌大学政治学教授唐国平应邀作题为“学党史 悟思想——学习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的专题辅导报告。校领导,全体正、副处级干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全体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参加。会议由学校党委书记徐兰宾主持。

南昌大学政治学教授唐国平作题为“学党史 悟思想——学习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专题辅导报告

  报告会上,唐国平通过大量详实的珍贵史料、生动鲜活的历史事例和丰富具体的历史数据,向大家全面、深刻地阐述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的学习必要性、起草背景、主要内容及重大意义。唐国平表示,两个《决议》是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产生的极其重要的历史文献,是在重大转折时刻对党的历史经验作出的系统总结,对推动中国历史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文献。希望大家通过学习这两个《决议》对以前的历史进行总结、弄清思想,在团结同志的基础上开创未来的工作。

  最后,徐兰宾指出,“欲知大道,必先为史。”能否科学认识党的历史,这不只是个理论问题、历史问题,更是一个重要的政治问题。徐兰宾强调,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一是必须树立正确党史观。要坚持历史思维,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分清主流和支流。二是必须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要用翔实准确的史料支撑历史结论,用令人信服的分析论证消除历史虚无主义影响。面对错误言论,党员干部要敢于发声、勇于亮剑,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三是必须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知识融于思想,把思想外化为行动,从百年党史的壮丽篇章中得到启迪、得到定力,永葆初心、勇担使命,站在历史的深厚基础上更加坚定地走向未来。

校领导,全体正、副处级干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全体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参加会议

  报告会结束后,学校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薛铁瑛表示,道虽崎,志愈坚。两个《决议》揭示了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集中了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智慧,体现了全党和全国人民多年来艰苦卓绝的经验总结。困境中诞生、绝境中成长、逆境中壮大,把不可能变为可能的中国共产党奋斗史,正是教育青年大学生们树立远大志向、集聚磅礴力量的奋斗指南。我们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高质量的学习教育成效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中医学院党委书记赵宏表示,重温历史是为了启迪当下,创造未来。通过此次专题辅导报告会,自己对两个《决议》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没有理论上的清醒,就没有政治上的坚定。理论上的清醒,是政治坚定的前提和保障。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真正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

  创新创业学院院长艾卫平表示,维护党的核心,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我们党在历史发展中形成的共识,重温两个《决议》,对于帮助我们认识和理解“两个维护”具有重要的意义。历史实践证明,如果没有一个成熟稳定的领导核心,如果不能确保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我们的事业,我们的前途命运,必将步履维艰。这次辅导报告,进一步督促我们用理论的清醒促进政治上的坚定,进而更深唤起维护核心的行动自觉,更加全身心地投入伟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建设中,以实际行动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黄义斌表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两个《决议》是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两个重要文献,在对历史的深刻总结中起到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党心民心的作用,为党的事业继续前进提供强大思想和精神力量。作为学生工作者,我们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以正确党史观来学习历史,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认清主题主线,把握主流本质,努力把党史这门必修课修好,把党的历史向青年学生讲清楚、讲明白,帮助青年学生更好地去了解党的历史,加深对党的认识,增进青年学生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的情感自觉,做好青年学生思想引领者、成长引路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在兴表示,通过对中国共产党两个历史决议的学习,我们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是非常善于总结历史经验的政党。对于错误的问题,深刻分析原因吸取教训;对于正确的思想,不断总结,改进创新。以史鉴今,启迪未来。作为教《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思政课教师,一定要把正确的历史观、党史观带进课堂,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不断反思总结提升课程的实效性、针对性、亲和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袁坤表示,今天深入学习党的历史上的两个《决议》,是一次深刻的党史学习和党史教育,提升了党性,明确了责任和担当。思政课教师要在课堂上讲清讲透“两个决议”,引导青年大学生学党史、守初心,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批判消解主流价值的错误思想言论,做彻底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者,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砥砺奋进新时代。



上一条:研究生院强力打造党员教师联系学生支部“传帮带”模式 下一条:省委决定:刘潜同志担任江西中医药大学副校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