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职责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学习园地  资料下载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在2016年高校新生中开展党的基本知识教育的通知

时间:2016年05月31日 15:37     

                       中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文件

   赣教党字〔201662

各高校党委:

为扎实推进全省高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全面深化大学生党的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的普及教育,大力推进党的思想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不断增强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不断提高党在大学生中的凝聚力和影响力,激发大学生的入党积极性,经研究,决定今年继续在高校新生中开展党的基本知识教育。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教育内容

各高校要结合新生入学教育,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重点开展好“四个一”活动:

1.上好一堂党课。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邀请校领导、党建理论专家、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为新生讲授一堂党课。

2.组织阅读一本介绍党的基本知识的书籍。组织广大新生认真阅读和系统学习《旗帜引领方向——江西高校党的基本知识读本》(中组部“全国党员教育培训优秀教材”、全国社科联“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作品”,以下简称“《读本》”)。

3. 组织开展一次学党史系列教育活动。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组织学生瞻仰革命遗址,参观红色旅游景点、革命博物馆、革命纪念馆,学习革命先烈的事迹。同时,充分发挥课堂教育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关于党的历史知识、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英雄模范事迹的教育活动,对新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

4.举办一次党的基本知识系列竞赛活动。在认真学习《读本》的基础上,各高校要以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在新生中广泛开展一系列如学习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活动。省委教育工委将适时开展第三届全省高校新生党的基本知识电视竞答赛等活动,检验学习效果。

二、参加对象

2016年秋季入学的大学新生为主,兼顾高校全体大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

三、工作要求

全省高校新生党的基本知识教育由省委教育工委组织部负责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高校(包括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的教育活动由学校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具体落实。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精心组织,确保活动取得更好的效果。

1.要早谋划早启动,把开展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列入新生入学教育的必要内容,提前做好工作方案,明确具体责任人,确保学习教育顺利有效开展。

2.高校基层党组织要做好新生参加党的基本知识教育情况的记录和存档工作,并以此作为发展学生党员的重要参考。

3.要把在新生中开展党的基本知识教育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作为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强督促指导。省委教育工委将对工作开展较好的高校给予通报表扬。

4.各高校请于630日前将在2016年高校新生中开展党的基本知识教育的工作方案(盖学校党委章)和具体责任部门及联系人名单报送省委教育工委组织部,联系人:朱易、杨涛,联系电话:0791-8676505886765060,传真:0791-86765051,电子邮箱:jygwzzb23@163.com

                                                                中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

                                        2016531

                                                                                                                 江西省教育厅办公室               201662日印发

上一条:关于举办全省大学生党员“两学一做”党的基本知识电视竞答赛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申报2016年度江西省高校党建研究项目的通知

关闭